您当前位置:养生堂 >> 常见疾病 >> 浏览文章

胃酸是如何逆流而上的?

来源:互联网

胃酸是如何逆流而上的?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就像疾行的高铁。做事越来越快,让人有欢欣感,稍慢一点,就使人焦躁。逐渐丰富的生活,使人们变得贪心,却没有了耐心。
    小时候总是回家吃饭,现在似乎“来不及”了,加快吃饭速度已经成了都市上班族的习惯。
    多少人的生活是这样的:中午吃饭像打仗,一坐一天,盯着电脑,吃了饭立刻就回到电脑前坐下,时常有“最后期限”的压力……这样的生活就是引起胃食管反流病的根源,尤其是打仗般地吃饭,囫囵吞枣,吃得快,很可能吃得特别烫。而过热的食物会灼伤经过的地方,引起炎症反应。而长期坐着,消化道受到挤压,食物下行不畅,势必造成胃气上逆,就像下水道不通,向上反味一样。
    生活的压力使人的自主神经时刻处于紧张的状态,容易造成胃肠道神经功能的紊乱。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就是肝气急,引起气机上逆。这都是引起胃食管反流病的原因。
    具体来说,胃酸为什么会反流到食管呢,主要是因为贲门松弛、贲门发炎导致的贲门功能异常。
    有人说,消化内科大夫就是人体的管道工,这个一点都没错。从口腔到肛门,消化道上有很多的“阀门”,这些阀门该开的时候要打开,该关的时候要关闭,以保证食物的正常流向,保证人体的新陈代谢。一旦阀门的螺丝松了,阀门关不严,消化道内的压力就会让部分内容物形成反流。
    人体的消化道由食管、胃、十二指肠、小肠、大肠组成,食管与胃之间阀门是贲门,胃与十二指肠之间是幽门,小肠与大肠之间是阑门。
    整个消化道就像一列火车,食管、胃和十二指肠是其中的三节车厢。食管里一般没有乘客,都是过路的,食物经过贲门后通常会在胃里坐半小时,然后经过幽门进入下一节车厢,平时贲门和幽门这两个门是单向开启的,乘客(食物)不能走回头路,一旦通过,门就自动关闭。食物经过幽门到达十二指肠后,幽门关闭,有新的乘客在十二指肠上车,是来自肝脏、在胆囊候车的胆汁,它们将陪同食物中的一部分肥头大耳的领导(油脂)走完全程。
    整个消化道火车的正常运行,不仅有赖于各个车厢的功能正常,各个门的开关也要在正确的时机。如果人的气儿不顺,气机上逆,或者在不稳定的状态下进食,比如一边走一边吃东西,就会影响消化道的功能,引起反流,导致疾病。



上一篇:诸葛亮与张飞都可能是慢性胃炎患者
下一篇:可不可以不做胃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