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养生堂 >> 常见疾病 >> 浏览文章

可不可以不做胃镜?

来源:互联网

可不可以不做胃镜?
    消化科最常被患者拒绝的检查项目是什么?我想一定是胃镜。医院最常被患者拒绝的检查项目是什么?我想还是胃镜。
    临床上,下面的对话经常发生。
    我:“根据您。的情况,给您开个胃镜检查一下吧。”
    患者:“大夫,我能不能先吃点药?做胃镜太难受了。”
    接下来我往往会说:“不行,胃镜是消化科最有效的检查手段,要想确诊,必须得做!”
    等等!这样说真的合适吗?我有为患者想过吗?诊断明确、治疗得当,我就是一个真正的好医生了吗?
    我时常在心中思考这些问题,这迫使我做得更多,更为患者着想。真正站在患者的角度,我想,对于胃镜,他们会有很多疑问与误解吧,在这里,我试着把这些平时医生没时间解释的问题都解释清楚吧。
    “我可不可以不做胃镜?”这是太多患者问过我的问题。如果病情不是十分急迫,通常,我会尊重患者的选择,因为毕竟我不能逼着他做
检查。
    但是,我也曾经遇到过病情十分危险的患者,仍然拒绝做胃镜检查。我曾经接诊过一名中年女性患者李阿姨,她多年胃脘不适,在向我叙述病情时,我发现她几乎涵盖了消化科所有的症状,包括上腹不适、腹胀、腹痛、胃灼热及反酸、吞咽不适、哽噎、嗳气、呃逆、食欲不振。更为关键的是,近3个月她出现消瘦和贫血现象,这属于胃肠道肿瘤的报警症状。也就是说,这些症状组合在一起,提示李阿姨很有可能出现了消化道肿瘤。
    我很自然地建议她做胃镜确诊,没想到李阿姨却拒绝了。她说:“我不想做胃镜,太难受了。”
    相信看到这儿,很多人都会和我有一样的感觉:太不知深浅了,病都这么紧急了,怎么还能因为怕疼、难受就不接受检查呢7    .
    但转念一想,如果我完全站在这位患者的角度,会有怎样的想法呢?是啊,做胃镜要有一根管子插到喉咙里面,想想就恶心。我也做过胃镜,那滋味确实不好受。正常人都有咽反射,停留在咽部的异物会刺激神经,就会感觉异常难受,进而形成呕吐,这是一种身体的保护性反射。如果咽部持续有异物存在,那咽反射就持续存在,也就是说,一直都有想吐的感觉。
    如此一想,患者的担心与害怕就不无道理了,患者的拒绝也可以理解了。但我能轻易接受她的拒绝吗?不能,为了她的身体健康着想,我要尽量说服她进行最适合她的胃镜检查。



上一篇:胃酸是如何逆流而上的?
下一篇:消化道造影不能代替胃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