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养生堂 >> 常见疾病 >> 浏览文章

亲人得了胃癌,说还是瞒?

来源:互联网

亲人得了胃癌,说还是瞒?
    “大夫,我妈现在还不知道自己得了啥病。您说我咋和她说啊,我实在是不敢告诉她。”小伟又问我。
    潘大妈也在一边附和:“是啊,大夫,我一直都跟我妹妹说她得的是胃溃疡,但她有点将信将疑,可真是没人敢说实话啊!”
    说还是不说,是摆在癌症患者家属面前的一道难题,我回想起在美国学习的岁月。
    面对疾病和死亡,同外比国内坦然得多。可能是外圈人说话比较直接,困人说话比较含蓄的原因,也可能是外国人的信仰和困人不同的缘故。总之,我在美国学习的时候,带教的老师得到医学的结果后,总是会和患者进行坦诚的沟通,告诉患者真实的病情。而癌症只是疾病的一种类型,并无例外。因为,患者有知道自己病情的权利,任何人没有权利决定别人的健康。
    回到国内诊疗,曾有一时间让我很困惑。我也曾经想过,如果是自己得了绝症,究竟是糊里糊涂地活着,让人哄着,还是知道结果,惶惶不可终日,抑或成就一番励志的演说和事迹,很难说清楚。
    我想,眼前这两位癌症患者家属,也是对患者的心态没有把握,所以不敢贸然说出真相。
    我对小伟说:“你是患者的儿子,肯定最了解自己的母亲,我想,你应该能找到最适合她的方式。”
    小伟皱了皱眉,说:“我明白了,还是先别告诉我妈了,就按我姨说的,胃溃疡。”
    仿佛自己在怂恿他人说谎,我感到有一丝罪恶感。但转念一想,虽然是谎话,但包含了极大的善意,因为患者的儿子是想给自己的母亲一份希望,对于一个病情凶险的癌症患者来说,也许这才是最重要的。



上一篇:得了胃癌还能活多久?
下一篇:胃癌患者怎么吃?怎么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