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养生堂 >> 常见疾病 >> 浏览文章

癌症防治与食物营养,食物中的致癌因素有哪些

来源:互联网

癌症防治与食物营养
    疑问:癌症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面对癌症,除了副作用极大的物理化学疗法,人类几乎束手无策。那么如何将癌症扼杀在摇篮里?
    解答: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在癌症尚未产生时将其扼杀在摇篮里,正所谓,病从口入,严把食物关,少吃红肉和加工肉类,不吃发霉的食物,不吃或少吃烧烤熏制的食物,少盐少油,多吃蔬菜水果,均衡多样化饮食,就能有效地减少致癌物质的摄入,减少癌症的发生。
   
食物中的致癌因素有哪些
    癌症,又称恶性肿瘤,是体内细胞失去控制、过度增殖的结果。如今,癌症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常见的致癌因素有:
    (1) N-亚硝基化合物。主要来源于环境中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用于鱼、肉等食物中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以及环境中的胺类。当农作物大量使用氮肥、除草剂时,可使农作物蓄积硝酸盐。此外,腌制的鱼类肉类、油煎咸肉、啤酒是几种重要的含有亚硝基化合物的食物。N-亚硝基化合物与胃癌、食管癌、肝癌、结直肠癌、膀胱癌等癌症的发生有密切关系。
    (2)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可诱发肝癌、胃腺癌、肾癌、直肠癌及乳腺、卵巢、小肠等部位的恶性肿瘤。黄曲霉毒素主要污染粮油及其制品,如花生、花生油、玉米大米、棉籽等,    (3)多环芳烃族化合物。这是一类具有较强致癌作用的食品化学污染物,目前已鉴定出数百种。这类污染物是皮肤癌、肺癌、上消化道肿瘤的罪魁祸首。食物中的多环芳烃的主要来源有:食物在烘烤或熏制时直接受到烟熏污染;食品成分在烹调加工时经高温热解或热聚而形成;植物性食品吸收环境中污染的多环芳烃;食物加工中受机油、包装材料污染等。
    (4)杂环胺。杂环胺是芳香胺类化合物的代表,是各种肉类经油炸和烧烤形成的致癌物,肉类和鱼类在烧烤、煎炸、烘焙的过程中均可产生,温度越高、时间越长,杂环胺产生得就越多。可诱导肝癌、结肠癌和血管内皮肉瘤。
   
食物中的抗癌因子有哪些
    癌症固然可怕,但是癌症的发生发展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日积月累的过程,所以只要我们在日常饮食中有意识地食用能够抗癌的食物,避免致癌因素,就能预防癌症的发生。
    (1)维生素。维生素是个庞大的家族,而其中不乏抗癌的能手。研究证明,起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如皮肤癌、食管癌、胃癌、肺癌、结肠癌、直肠癌、膀胱癌等的发生与维生素A缺乏有关。所以,适当补充维生素A能抑制这些恶性肿瘤,而且维生素A还具有将已经向癌细胞分化的移行细胞恢复正常的特殊作用。维生素E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可抑制机体游离自由基的形成,保护细胞的正常分化,减少细胞癌变。维生素C具有很强的防癌、抗癌作用,它可阻断致癌物亚硝胺的合成,促进淋巴细胞的合成,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可通过影响能量代谢直接抑制癌细胞生长。B族维生素在抗癌、防癌上也有独特的作用。维生素B1缺乏时可使肿瘤形成及生长速度加快;维生素B2可抑制黄曲霉毒素的活性,减少肝癌的发生;维生素B6可抑制膀胱癌的进展和转移;维生素B12缺乏可增加胃癌和白血病的发病率,但过量则会使病情恶化。



上一篇:治疗肠易激综合征,中西医各有妙招
下一篇:反复头痛?这7个雷区要避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