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养生堂 >> 常见疾病 >> 浏览文章

五种自然疗法,帮你应付喉咙痛!

来源:微信公众号:悦悦来了

喉咙痛不想吃药?进来看看!
喉咙痛真的不是病吗?
    作为一种常见病症,大部分咽喉疼痛都是病毒感染或细菌感染引起的。
    病毒感染(普通感冒病毒,流感病毒,单核细胞增多症,麻疹,水痘或儿童义膜性喉炎)
    细菌感染(由链球菌引起的脓毒性咽喉炎)
    此外咽喉疼痛也有可能是过敏,缺水,肌肉劳损(嘶喊,说话或唱歌所致),胃食管反流,艾滋病(恩,你没看错),肿瘤造成的。

    现在天气渐冷&空气干燥,感冒盛行&雾霾&夜夜笙歌……都会让你遭受喉咙沙哑、疼痛。好在喉咙痛并不是什么大病,即使不加以治疗,多数症状也会在一两天内消失。

五种自然疗法,帮你应付喉咙痛!
一 用盐水漱口
    可以有效缓解大部分咽喉疼痛的症状,且方法简单。
 1.  将一勺食用盐或海盐兑到240克左右的水中。盐水通过吸取咽喉组织中的水分可以缓解咽喉肿胀。
 2.  用盐水漱口30秒。
    深吸一口气,然后将60到90克的盐水倒入口中,注意不要吞咽。脑袋扬起来漱口30秒,将盐水吐出。
 3.  重复漱口,直到用完240克盐水为止。
 4.  如果没有盐水,可以用其他溶液。
    因为盐水在咽喉部会产生刺痛感和瘙痒感,导致很多人不愿用盐水漱口。你可以选择别的溶液漱口,或者在盐水里加一些精油缓解刺激性的味道。可添加的物质或精油如下:
# 苹果。苹果醋中所含的酸和盐水一样具有杀菌功效。你可以在盐水中加一勺苹果醋增加杀菌效果,遮住盐水的味道。(醋的味道也并不好闻)
# 精油。大蒜精油含有抗菌抗病毒物质。
# 牛蒡精油。中医就用牛蒡来止疼,但是关于其药效的科学研究很少。
# 薄荷精油。薄荷是治疗咽喉疼痛的传统良方。
# 药蜀葵精油。药蜀葵含有粘质,这是一种胶状物质,可以包裹住咽喉,缓解疼痛。

5.  多漱口。
    你可以每小时都漱一次口(或者多几次),只要别把盐水咽下去就好,因为盐水会造成身体脱水,原理和盐水吸收咽喉处组织中的水分是一样的。

二 多喝水
    多喝水可以防止脱水,尽量保证咽喉湿润,减少不适感。大部分人都爱喝常温水,但是你可以选择喝热水或冷水,只要能让你的咽喉舒服些即可。
每天至少喝8杯水,每杯240克左右。如果身体出现发烧症状更要多喝水。
三 加湿空气
    让周围的空气保持湿润同样可以让你的咽喉不干燥。你可以使用加湿器,没有加湿器就在起居室和卧室里多放几碗水。
四 保证充足睡眠
    不论身体应对的是细菌还是病毒感染,充足睡眠都可以让你的免疫系统更加强健。每天睡足8小时,生病的时候更要如此。
五 多吃柔软少辣的食物,多喝汤
    喝鸡汤治疗感冒这种老妙方的确有疗效。研究表明,鸡汤可以让某些免疫细胞行动放缓,因而更具活力。鸡汤也可以让鼻腔内的绒毛动起来,减少炎症的发生。
    需注意的是吃饭时要细嚼慢咽。每次吞咽的食物量越少,咀嚼的越彻底,喉咙就越舒服。将食物切成小块,细细咀嚼,让唾液湿润食块,然后再咽下去。

但是请注意:
    如果你的喉咙痛得特别厉害,严重到发烧而且吞咽有困难,或者时间特别久,持续超过两三个星期以上,或者出现以下症状,请及时就医:
◆ 吞咽困难
◆ 呼吸困难
◆ 张不开口
◆ 关节痛
◆ 耳朵疼
◆ 出现红疹
◆ 体温超过38.3摄氏度
◆ 唾液或痰液中带血
◆ 颈部出现肿块或组织
◆ 嗓子嘶哑超过两周 
◆ 如果孩子的咽喉痛超过一天,喝水也无法缓解,或者嗓子疼伴随着吞咽呼吸困难,流口水
    最后,悦兔借用美国科学院中西医结合专家BenjaminAsher的建议,“如果你感到喉咙剧烈疼痛,导致吞咽困难,就需要去看医生;如果只是喉咙一侧的局部疼痛、酸痛,应该寻求药物治疗;如果是吸烟者,任何时候感到持久性的喉咙痛都要去看医生。”



上一篇:反复头痛?这7个雷区要避开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