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养生堂 >> 家常菜做法 >> 浏览文章

煲汤用砂锅好还是高压锅更营养

来源:互联网

靓汤姐姐:煲汤用砂锅好还是高压锅更营养?

提问1:
请问煲汤用砂锅好还是高压锅营养好些,明火煲和隔水炖汤又哪种更营养些?

答:
    其实最重要的还是看你想要从汤水中获取什么。如果我需要的是食材中的食疗功效,如党参红枣枸杞子、元肉、五指毛扁豆这些,那用砂锅煲或许会更好。从中医的角度看,砂锅用陶土和沙烧制而成,这两者都属土,最是醇厚,能调和诸药材。而如果您单纯只是想获取食物中溶出来的各种营养成份,高压锅是很不错的选择,因为高压锅加热时间短,锅内形成类似真空的环境,所以对各种营养成份的保护都特别好;而且用高压锅煮出来的食材特别烂,容易消化吸收。

    而“明火煲和隔水炖哪种更有营养”这个问题也取决于多方面因素。首先,营养物质可能与烹调时间更有关系。有人做过研究,使用同等重量的猪肉鸡肉和脊骨作为原材料,煲不同的时间(1.5小时、3小时、6小时),蛋白的溶出率确实在不断上升。只是你要问问自己哦,现代健康人还缺这些蛋白质么?对于胃口不好的很瘦弱的人来说才可能会需要(但这也要看基础疾病哈,就是如果有高尿酸血症或肾脏功能不全的,是非常不适宜喝汤的)。其次,说一下煲汤常用的药材,有一些药材可能炖会更好,例如一些参类的、冬虫草类的这些贵重药材,而大部分的药材煲就可以了。


提问2:
请问山楂、谷芽、麦芽甘草陈皮鸡内金这几款消化茶有什么不同呢?

答:
    山楂消肉食;谷麦芽消米面类食物;甘草不是消食的,它其实是一个缓和的补气药,也能调和诸药,给小朋友煲一些甘草水,补脾胃中焦之气;陈皮是理气药,主要是运中焦之气;鸡内金也是消食药,运脾健胃,消食的作用会比较强,味道没有山楂和谷麦芽那么好。


提问3:
请问夏日(6月)分娩坐月煲什么汤合适?

答:
    对于坐月子的产妇来说,汤确实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她们为了哺乳,需要比正常人每日多喝1000ml的水才能顺利产生乳汁,如果全部喝的是白开水,那很难喝进那么多的。而且夏日出汗比较多,那更需要补水了。通常来说,第1周是不能太补太腻的,所以我会推荐一些鸡蛋汤、米汤、豆腐汤或一些比较平和的瓜菜汤之类的,无论如何都是要比较清淡的。如把大米炒焦黄以后把热水倒下去,再煮一30分钟的焦米水,产后头几天当水喝可以减轻产后腹胀的感觉;煲一些豆子汤增加维生素B1的摄入能降低产后抑郁的可能;很多人都觉得瓜菜不应该吃,怕寒凉,但其实我们更怕产后便秘啊,那这样子吃多少下去都枉然啊。而且夏天天气那么热,产后这么虚弱的状态都是消化不了很腻的东西的,所以瓜菜汤还是很适合的,怕寒凉不妨多放两片哈。第2周以后,就可以比较稍滋补了。如花生木瓜猪蹄汤、牛奶煲鸡(牛奶对于产妇来说还是很有必要的,但有些产妇乳糖酶缺乏,直接喝牛奶很容易腹胀腹泻,用牛奶煲汤就是不错的选择了)、鲫鱼豆腐汤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哦。


提问4:
验血肌干偏髙,尿酸400几,日常煲什么汤可降低肌干和尿酸?

答:
    血的肌酐值升高这有可能意味着肾脏功能的受损哦,在这种情况下是非常不适宜喝汤的,还有可能需要控制一日的饮水量。而尿酸高也有可能与您的肾脏功能受损有关系哦,还是赶快咨询肾内科的医生,针对病因来治疗吧。

 



上一篇:杂菌汤,调节免疫力
下一篇:金银蛋上汤苋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