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养生堂 >> 健康饮食 >> 浏览文章

健康的膳食离不开科学的搭配

来源:互联网

主食副食搭配吃
    疑问:我们每天都要吃饭,可从来没有人问过为什么既要吃主食叉要吃副食?主食副食怎么搭配才合理健康?
    解答:健康的膳食离不开科学的搭配,米饭、面食是中国人的主食,是人体能量最主要的来源。蔬菜、水果、肉蛋类是富含矿物质、维生素、蛋白质的副食,也是人体不可或缺的健康加油站。主食和副食两者缺一不可,更要合理搭配,只吃主食或者只吃副食的做法都是不健康的。合理健康的膳食比例应该是主食、素菜、荤菜的比例为3:2:1。
   
主副搭配到底有多重要
    《黄帝内经》记载“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其中的“五”泛指各种,意思就是让我们在膳食搭配上,以谷物为主,以水果、蔬菜和肉类为辅,要多样化,不能偏食。可见主副食搭配是中国传统饮食中的养生经验。
    主食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人体550/0~60%的能量来自于此,是人体能量的最主要来源。而蔬菜、肉类、蛋类、牛奶、水果都属于副食,为人体提供各种营养素,也是人体必不可少的食物来源。
    中国人的饮食讲究主副搭配,两者缺一不可,一顿饭没有吃主食就感觉没吃一样,真正养身体、富含能量的是主食。而副食中含有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远比主食中的含量高,也是入体不可或缺的营养补给站。且副食的烹调方式多种多样,色香味花样百出,更能刺激人的感官,增进食欲。



上一篇:晚餐不科学,容易得这几种病
下一篇:哪些饮食习惯容易致癌,哪些饮食习惯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