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养生堂 >> 健康饮食 >> 浏览文章

补钙要趁年轻-补钙食物排行榜:牛奶、酸奶、奶酪,绿叶蔬菜

来源:微信公众号:丁香食堂 作者:羽方

补钙要趁年轻!这才是真正的补钙食物排行榜

堂主 羽方 丁香食堂 
    今天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但堂主常常听到:我还这么年轻,用不着担心骨质疏松。这是个大大的误区!

「补钙」,要从年轻时开始
    很多人都以为骨质疏松只是老年人的事。但要知道,人的骨密度在 25 岁左右达到顶点,然后在 30 多岁就开始缓慢下降。如果年轻时不注意钙营养,也懒得运动,骨质基础就差,患「骨质疏松」的风险就大很多。
    不是吓唬你,现在三十四岁的骨质疏松患者并不少。从婴幼儿到中老年人,人的一生都需要关注钙营养和骨骼健康,在年轻时就把自己的骨质基础打牢。
    堂主并不是叫大家「赶快吃钙片」!只要日常饮食吃对了,就能满足身体对钙的需要。这份补钙食物排行榜,堪称「天然钙片」,省钱又有效,诚意推荐给大家。

- 第 1 名 - 牛奶、酸奶、奶酪
    虽然谣言满天飞,但牛奶和奶制品绝对是补钙食物第一名。牛奶含钙丰富,一杯牛奶(200 mL)中的钙超过 200 mg,每天喝一杯牛奶 + 一杯酸奶,就满足了一半的钙需求。而且,牛奶中的钙还特别好吸收,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天然钙片」,且喝且珍惜。

- 第 2 名 - 绿叶蔬菜
    相比牛奶,接下来堂主要介绍的这位「补钙小能手」,可就低调多了。
    几乎所有的深绿色蔬菜,比如菠菜韭菜、油麦菜、西兰花等等,含钙量都不低。而且,这些蔬菜中的镁、钾、维生素 K 和维生素 C 都能帮助提高钙的利用率。

数据来说话:
    100 g 荠菜中含钙 294 mg,几乎是牛奶的 3 倍。虽说吸收率不如牛奶,但量足;
    再比如苜蓿,又叫草头。100 g 苜蓿中钙高达 713 mg,一盘酒香草头下肚,一天的需钙量就达标了。

- 第 3 名 - 某些豆制品
    之所以说「某些」,是因为并不是所有的豆制品都能「补钙」。比如豆浆
    大豆的确含钙丰富,但加水变成豆浆之后,钙含量就稀释成了 10 mg / 100 g,只是牛奶的 1 / 10。所以豆浆不能代替牛奶。

如果想要靠吃豆制品补钙,堂主推荐你选:
    卤水豆腐,又叫北豆腐,含钙量 138 mg / 100 g
    石膏豆腐,也叫南豆腐,含钙量 116 mg / 100 g
    它们在制作的过程中,加入卤水或石膏,更能增加钙含量。至于内酯豆腐,虽然口感细腻嫩滑,但补钙效果就差多了。

- 第 4 名 - 芝麻酱
    朋友圈里流传着:补钙第一名,打死也猜不到,根本不是牛奶。其中芝麻酱和皮把牛奶挤到了第三名。虽说有些「谣言体」,但芝麻酱中的钙,不可小看。100 g 芝麻酱中含钙 1 170 mg……平时吃个火锅,抹个馒头、吃碗麻酱凉面200~300 mg 钙不在话下。
    唯一的问题在于芝麻酱热量高,再加上也很难像牛奶、蔬菜一样天天吃,所以就只屈居第四了。
   
除了这四种正牌的补钙食物,还有两种「补钙」红人值得一说。

- 1 - 吃虾皮补钙?可能弊大于利
    说完芝麻酱,不得不说虾皮。这也算是个小有名气的「补钙食物」,钙含量 991 mg / 100 g。但在堂主的补钙推荐食物中,并不准备把虾皮放进去。
    虾皮钙多没错,但盐更多,100 g 虾皮中含钠 5057 mg;
    量吃不到,一道虾皮炒包心菜,吃下去的虾皮也就几克;
    虾皮中的钙吸收率低,和牛奶比差远了。10g 虾皮,就可以炒出一大盘虾皮小青菜

- 2 - 骨头汤补钙?假!
    大家总有种「吃什么补什么」的美好幻想,总觉得,要补钙就要喝骨头汤。
    其实,骨头汤中钙很少,吸收也不好。再加上浓浓的骨头汤里的脂肪,喝太多的结果,可能只是长胖。

懒人直接看这里
健康补钙小贴士
① 每天至少喝 300 克奶制品,比如一杯牛奶 + 一杯酸奶;
② 每天吃一斤蔬菜,深绿色叶子菜占一半;
③ 多吃全谷杂粮、黄豆、豆腐豆干;
④ 适量吃一些坚果、芝麻酱、虾贝类。
当然,想要骨健康,光靠吃也是不够的,你还需要:

① 晒太阳
   如果说钙是骨骼健康必不可少的原料,那么维生素 D 就是守护这个原料仓库的守门人。
   建议每天晒太阳 20 分钟以上,促进维生素 D 的合成,帮助钙的吸收和利用。
堂主:很多爱美爱白的姑娘们一年四季都涂防晒霜,出门就用遮阳伞……或许,可以考虑维生素 D 补充剂。

② 适量运动
    即使吃得再好,如果长期坐着不动,也很难让补的钙发挥作用。
    运动是无法替代的健骨措施。每天运动 30 分钟,快走、慢跑、球类运动都很好。



上一篇:街头烧烤高危,难防重重杀机
下一篇:猕猴桃应该这么选?猕猴桃营养好,但并非人人都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