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养生堂 >> 食物营养 >> 浏览文章

大蒜,抗癌的佳品

来源:互联网

,抗癌的佳品
  大蒜又叫“蒜头”“大蒜头”“胡蒜”“葫”“独蒜”“独头蒜”等,为蒜类植物的统称。春、夏季节采收,扎把,悬挂到通风处,阴干备用。农谚有云“种蒜不出九(月),出九长独头”。6月叶枯时采挖,除掉泥沙,通风晾干或是烘烤至外皮干燥即可。
    大蒜有浓烈的蒜辣气,味辛辣。有刺激性气味,直接食用或调味、入药均可。有抗癌作用,深受大众欢迎。
    大蒜中的含硫化合物有非常强的抗菌消炎作用,能抑制、杀灭多种球菌、杆菌、真菌、病毒等,是目前发现的天然植物里面抗菌功效最强的一种。
    大蒜中富含有机锗,研究证明,有机锗化合物和一些抗癌药物同用,不管是抑制肿瘤局部生长,还是预防肿瘤转移,都有协同作用;有机锗化合物可以刺激机体产生干扰素,而干扰素的抗癌之功是被医学证实的;有机锗化合物可以修复受损的免疫系统,激活自然杀伤细胞与巨噬细胞,有助于控制癌症的发生。有机锗化合物可以降低血液的黏稠度,进而减少癌细胞黏附、浸润、破坏血管壁的机会,对于阻止癌细胞的扩散来说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大蒜中丰富的硒元素也有很强的抗癌作用。实验表明,癌症发生率最低的人群是血液里面硒量最高的人群。而且,硒以谷胱甘肽过氧化酶的形式存在的时候能抗氧化,有保护膜作用。大蒜中丰富的超氧化物歧化酶在抗氧化方面有着重要作用,而且大蒜里面含有l7种氨基酸,其中赖氨酸、亮氨酸、缬氨酸的含量较高,蛋氨酸含量较低。白皮蒜中必需氨基酸的含量比紫皮蒜低,不过氨基酸总量比紫皮蒜稍微高一些。大蒜里面的矿物元素含量以磷最高,其次是镁、钙、铁、硅、铝、锌等。
    国外研究表明,大蒜中的含硫化合物可以促进肠道产生酶或称作“蒜臭素”的物质,可以提升机体免疫力、阻断脂质过氧化形成和抗突变等途径、消除肠内的物质诱发肠道肿瘤的危险。不过到目前为止,还不能定论究竟需要产生多少这样的酶才可以有效发挥大蒜的抗肿瘤功效。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正推进一项旨在改善国民饮食习惯、降低癌症发生概率的“设计食品计划”。在“有可能预防癌症的重要食品”的金字塔结构图中,大蒜处在顶端的位置。该机构在1994年发表的以美国艾奥瓦州女性为对象做的调查结果显示,每周吃1次以上大蒜的人罹患大肠癌的风险是不吃者的一半。动物实验也表明大蒜的确有抑癌作用。
  接下来为癌症患者推荐几款大蒜食疗方。
 
蒜蓉西兰花
  食材构成:西兰花1朵,大蒜5瓣,盐1匙,鸡精少许,色拉油适量。
  烹调方法:将西兰花拆成小朵后洗净、沥干水分;蒜剥好后切成蒜末;将锅置于火上,倒入适量清水,烧沸后放入适量色拉油,将西兰花倒入水中悼熟;锅洗净后再次置于火上,倒适量色拉油,放入蒜末炒香;倒入焯过拘西兰花同炒,加两匙焯西兰花的水同炒,调入少许盐、鸡精调味,关火即可。
  食疗功效:防癌抗癌,提升机体抗病能力。
 
蒜头炒白菜
  食材构成:蒜头3瓣,白菜心500克,料酒、盐、白糖、鸡精、植物油静适量。
  烹调方法:蒜头用刀拍扁后去掉外壳;白莱心洗净后切成段,小的整块即可;将锅置于火上,倒入适量植物油,放入蒜头爆香;倒进沥干水分的白菜心,开大火炒至软、变青绿;调入半个汤匙料酒,继续炒2分钟;调入少午盐、白糖、鸡精即可。
  食疗功效:防癌抗癌,促进肠蠕动,排毒



上一篇:硒能抗癌,过量促癌
下一篇:苹果,美容又抗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