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养生堂 >> 食物营养 >> 浏览文章

荔枝是凉性还是热性,吃荔枝什么有好处吗与禁忌

来源:互联网

“夏至食个荔,一年都无弊。”

    夏至前后,荔枝就红了,此时适当吃一些,对身体有好处,但如果吃太多,就伤身了。

荔枝是凉性还是热性,吃荔枝什么有好处吗与禁忌

夏至后,不妨吃点荔枝
    古人认为,夏至日阳气最旺盛,阴气最衰微。此后,阳气由盛转衰,阴气则渐渐生发,所以有“夏至一阴生”之说。

    天人相应,人体内阳气的变化规律,也跟大自然一样。夏至日,人体阳气最盛,稍微吃点热性的食物,有助于清除体内阴寒,储备阳气,以迎接秋冬。

荔枝正是最理想的食物。它味甘、性温,尤其有温补脾阳之效。如清代医书《玉楸药解》云,荔枝可“暖补脾精,温滋肝血。”

    在广西玉林,夏至日还有“荔枝狗肉节”。狗肉热性,当地民谚云“吃了夏至狗,西风绕道走”,道理跟吃荔枝一样。

荔枝吃太多,容易低血糖

    荔枝美味,却不能贪嘴。连续多日吃大量荔枝,可能吃出“荔枝病”:

轻者表现为头晕、出汗、心悸;
严重者突然面色苍白、手脚冰凉、大汗淋漓、昏迷、阵发性抽搐、脉搏细速、呼吸不规则;
甚至出现呼吸暂停等生命危险。

    荔枝病,实际上是突发性低血糖引起的。荔枝的含糖量明明很高,怎么会吃出低血糖呢?

    因为,人体能直接吸收的糖分是葡萄糖,而荔枝所含的糖分主要是果糖。果糖在体内必须通过酶的分解,才能转化为葡萄糖。
    摄入大量荔枝,会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使血糖水平急剧下降。而同时,来自荔枝的果糖又没来得及转化为葡萄糖,血糖得不到及时补充,低血糖症状便出现了。

    一旦发生荔枝病,如果仅有头晕、乏力、出虚汗等轻度反应,应立即饮用白糖水、葡萄糖液及其他高糖分流质、半流质食物。如果有抽搐、虚脱等重症,要急送医院进行治疗。

    预防荔枝病,切记不可在短时间内进食过量荔枝。成年人,一天最好不超过300克(即6两),小儿更要适当减少。

别拿荔枝降血糖!
    虽然食用大量荔枝会出现低血糖症状,但这不代表糖尿病患者能靠吃荔枝来降血糖。当荔枝中的果糖在体内停留时间足够长,最终还是会转化为葡萄糖,导致血糖不降反升。


这样吃荔枝,不易上火

我们常说,“一颗荔枝三把火”,别说日啖荔枝三百颗,一天三五颗也该适可而止了。否则,咽喉发炎、口干舌燥、牙龈肿痛纷纷找上门。

怕上火的,试试这两个小妙招——

    先将荔枝连皮浸入盐水中,放进冰箱,隔一天再吃,可以减少荔枝的“火气”。
    又或者是,把吃剩的荔枝壳收集起来,清洗后煮水喝。荔枝壳性寒,据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解荔枝热,浸水饮”。

    想来,荔枝果肉温,而果壳寒,小小的果子温寒俱备,自然界阴阳相辅相成,也实在是奇妙,你说呢?



上一篇:猪油的好处,猪油怎么熬,猪油的用处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