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养生堂 >> 中药功效 >> 浏览文章

杜仲 固肾强筋、固本安胎

来源:互联网

杜仲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禁忌-杜仲的图片

 杜仲 固肾强筋、固本安胎
 杜仲小档案
 别名:思仙、石思仙、丝连皮、丝绵皮
 性味归经:性温,味甘、微辛;归肝、肾经
 适用人群:肾虚腰痛者、习惯性流产者、血压高者均可食用
 食用禁忌:阳亢及阴虚火旺者应慎食;发热者应忌食。不宜与蛇床子、元参同食
 主要产地:四川、陕西、湖北、河南、贵州、云南等地区

杜仲的功效与作用
补肝肾、强筋骨、安胎
    杜仲善走下焦,可肝肾兼补,且以补阳为主,能起到强健筋骨、固本安胎的功效。对于慢性腰痛、习惯性流产、高血压等病症均有显著疗效。

杜仲的食用方法-居家调养实用方

杜仲参芎酒
    取杜仲60克,丹参30克,川芎20克,枸杞子10克,高度白酒1000毫升。将杜仲、丹参、川芎均洗净、切碎,放入大瓶中,倒入白酒,加入枸杞子,密封保存15日左右,每天要摇一摇,使其充分浸泡。每日饮2次,每次30毫升。
    本品具有补益肝肾、强腰壮骨、通络止痛的功效,对因肾阳不足所致的腰背疼痛、关节冷痛、四肢畏寒等症状均有显著疗效。

猪肾杜仲汤
    取杜仲10~15…克,猪肾1…个。猪肾去腰臊、洗净,与杜仲一同煲汤,喝汤、吃猪肾即可。此方可补养肝肾,强筋健骨。

选购与储存指南
    杜仲是我国特有的名贵药材,有着近千年的悠久历史,树皮与树叶均可入药,功效显著。但是要谨慎选购,并妥善保存。
◎选购:应以皮厚、块大、内表面呈红紫色或紫褐色且光滑、质地脆且易断、嚼之有胶状感者为准。
◎储存:一定要做到密封、干燥,可置于通风、阴凉处。



上一篇:甘草,调众药,最常用的百草之王
下一篇:藿香,芳香化湿、健脾和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