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养生堂 >> 中药功效 >> 浏览文章

藿香,芳香化湿、健脾和胃

来源:互联网

藿香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禁忌-藿香图片
藿香 芳香化湿、健脾和胃
 藿香小档案
 别名:广藿香、土藿香、枝香、排香草、伙香、川藿香、杜藿香、野藿香
 性味归经:性微温,味辛;归脾、肺、胃经
 适用人群:脾胃湿重、湿热体质者可食用
 食用禁忌:中焦火盛、阴虚内热、虚火上炎、胃热呕吐者均应忌食;藿香梗应慎食;不宜久煎

藿香的功效与作用-功效主治
■化湿浊、醒脾胃、消积食
    藿香性温、味辛,入脾、胃经,具有化湿浊、健运脾胃的功效。适用于湿困脾胃、中焦不和所致的脘腹胀满、食少纳差、大便泄泻、痢疾、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

■解表、祛暑湿
    藿香有化湿而不燥热的特点,故擅长解暑,尤其适用于暑湿诸证,如夏伤暑湿所致的头晕、胸闷、恶心呕吐、不思饮食、泄泻、肢体倦怠、头痛无汗等症。

■和中辟秽、理气止呕
    藿香以化湿浊、健脾胃之力而能辟秽浊、止呕吐,善治胃气上逆所致的恶心呕吐和胃火盛所致的反酸呕吐、口干唇燥、口舌生疮、脘腹胀满等症。若为胃寒呕吐,可与半夏搭配入药,能暖胃散寒;若为妊娠呕吐,可与砂仁搭配同用,能改善妊娠呕吐;若为脾胃虚弱所致的呕吐,可与甘草党参等搭配入药,能调理脾胃。

藿香的食用方法-居家调养实用方

藿香粥
    取藿香1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藿香择洗干净,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浸泡10分钟,小火煎煮,去渣取汁;加入洗净的大米煮粥,粥将成时加入白糖调味,煮沸1~2次即可。空腹温服,每日1剂,早、晚分服。若用新鲜的藿香则要加量。阴虚火旺者不宜食用。
    本品具有解表化湿、解暑止呕的功效,善治暑湿呕吐、温阻中焦所致的脘腹胀痛等症,还可有效预防和治疗旅行过程中易患的胃肠道不适。

藿香佩兰茶
    取藿香、佩兰各10克,茶叶适量。将藿香、佩兰、茶叶一起放入茶壶中,倒入适量沸水,加盖闷泡10分钟左右即可。代茶频饮,每日1剂。夏季饮用建议每周1剂。
    本品具有解暑湿、醒脾胃、止呕泻的功效,善治中暑所致的头晕头痛、烦闷口渴、全身乏力等不适,也是夏日旅行中肠胃功能失调的预防饮品。

藿香菖蒲鸡汤
    取藿香15克,石菖蒲、砂仁各5克,鸡肉100克,盐适量。鸡肉洗净、切小块;藿香、石菖蒲、砂仁分别洗净。将所有材料一起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慢炖,半小时左右即可加盐调味。温服,食肉喝汤,隔日1剂。
    本品芳香而有利于化湿浊,可有效地改善暑热季节易患的中暑、头晕脑胀、全身乏力等不适;本品还可宣通鼻腔,慢性过敏性鼻炎患者适宜多食。

选购与储存指南
◎选购:以身干、整齐、茎叶色绿、叶子厚实且柔软、香气浓郁者为佳。另外,中医认为,广藿香质优于土藿香。
◎储存:干品藿香可直接置于干燥的布袋中,放在阴凉、通风、干燥处保存即可;新鲜的藿香则要先阴干,保证表面没有水分,再装入布袋中保存。



上一篇:杜仲 固肾强筋、固本安胎
下一篇:陈皮,理气燥湿、止咳化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