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养生堂 >> 中药功效 >> 浏览文章

陈皮,理气燥湿、止咳化痰

来源:互联网

陈皮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禁忌

 陈皮 理气燥湿、止咳化痰
 陈皮小档案
 性味归经:性温、味辛、甘;归脾、胃、肺经
 适用人群:脾胃气滞、湿浊中阻、胃气上逆、痰湿壅滞、肺失宣降者均可食用
 食用禁忌:忌过量久食;气虚体质、阴虚燥咳、内有实热者均应忌食

功效主治
■行气宽中、除胀消痈
    陈皮擅长行气,入脾、胃经,可治疗脾胃气滞之证,如脘腹胀满或疼痛、食少纳差、消化不良、胸膈痞满等不适。常用陈皮上的橘络与红糖等搭配同食,可祛除胃寒、缓解胃痛等不适。
■暖脾燥湿、止咳化痰
    陈皮可行可燥、可散可降,长于暖脾行气、温燥化湿、止咳化痰,适用于咳嗽痰多、色白黏稠、胸膈胀满等病症。常与生姜、紫苏叶等搭配食用,有止咳化痰、利咽润喉的作用,可改善慢性咽炎、支气管哮喘等。
■理气健脾、开胃消食
    陈皮的香气浓郁,善于醒脾开胃,常用来作为膳食的作料,能改善脾胃虚弱所致的不思饮食、消化不良、食积不化、大便溏稀等症。陈皮还可辅助治疗胃失和降或胃寒所致的恶心呕吐之症。陈皮与肉类食物搭配,常可调味添香,帮助食欲不振者提振食欲,并可缓解恶心呕吐等不适。

陈皮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禁忌

居家调养实用方
 陈皮大米
    取陈皮15克,大米100克,冰糖30克。将陈皮洗净,切块,置于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熬煮半小时左右,去渣取汁;大米洗净后放入锅中,加入药汁及适量清水,小火熬煮,加入冰糖溶化搅匀即可。晨起空腹温服,每日1剂。
    本品具有和胃理气、止咳化痰的功效,适用于脘腹胀满、嗳气反酸、食欲不振、食少纳差、恶心呕吐、咳嗽痰多、胸膈胀满等。

陈皮红豆
    取陈皮30克,百合15克,红豆150克,冰糖适量。将陈皮洗净后切丝,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熬煮,去渣取汁;红豆置于锅中,加水煮熟制成红豆沙;百合洗净;药汁、红豆沙一起倒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烧开后放入百合、冰糖煮熟即可。每日1剂。
    本品具有理气健脾、止咳化痰、清心安神的功效,善治咳嗽气喘、恶心呕吐、心烦气躁、神志不清等不适。

陈皮炒胡萝卜瘦肉
    取胡萝卜200克,陈皮10克,瘦猪肉100克,盐、料酒、葱末、姜末、末各适量。将胡萝卜切丝;猪肉切丝后加盐、料酒拌匀,陈皮浸泡至软后切丝;热油锅,放入猪肉丝炒一下,再加入胡萝卜丝、陈皮丝一起翻炒,最后放入葱末、姜末、蒜末、盐等调味。佐餐食用,隔日1剂。
    本品具有宽胸理气的功效,善治胃脘胀痛、食欲减退、呕吐吞酸、情志失调、舌苔薄白等。

选购与储存指南
◎选购:购买陈皮时,要以外表面有皱纹及许多圆形小油点,质硬而脆,片大且香气浓郁者为佳。
◎储存:可将陈皮装入塑料袋中,密封,然后置于冰箱冷藏储存,有利于防潮、防霉变,还可防虫蛀。



上一篇:藿香,芳香化湿、健脾和胃
下一篇:薤白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禁忌-薤白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