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养生堂 >> 中药功效 >> 浏览文章

黄芪,补气升阳,益卫固表的专业户

来源:互联网

黄芪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黄芪图片

 黄芪,补气升阳,益卫固表的专业户
    黄芪作为补气佳品,在我国已有近两千年的用药历史。它味甘,性微温,有益气固表、敛汗固脱、托疮生肌、利水消肿之功效。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抗应激、降压和较广泛的抗茵作用。

学名:Leguminosae
别名:棉芪,黄耆,独椹。蜀脂,
    百本,百药棉
 性味:性微温,味甘
 归经:归肝、脾、肺、肾经
 产季:秋季最好
 产地:华北、东北、内蒙古和西北,主产于山西、黑龙江、辽宁、河北等省
 一般剂量:5~15克
 适用体质:气虚体质
 常用部位:根部
 
保健功效
   
补气升阳   
     黄芪的甘、温特性,使它具有补气升阳的功效,尤其是补中益气。它以补气为主,由于气血同源,因而可用于调理气虚与血虚的症状,通过补气而生血。
   
降血压、保护心脏
    黄芪具有双向调节血压的功效。对于气虚型血压低患者能起到升压的作用,对于气虚痰湿引起的血压高患者可起到降压的作用。尤其适宜治疗气血两虚型高血压患者。
   
脱毒、延年
    黄芪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和硒、锌、铜等矿物质。从中提取而成的药物可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排除毒素,并对某些器官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此外,黄芪作为传统的疮药,具有生肌的作用,对于久不愈合的溃疡具有显著疗效。

黄芪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黄芪图片

实用小药方

小便不通
    用黄芪10克,加水二碗,煎煮成一碗,温服。小儿减半。
 咽干、咳血
    用黄芪4两,甘草l两,共研末。每服10克,热水送下。
 肺痈
    用黄芪2两研细,每取10克煮汤服用。一天可服三四次。
 胎动不安
    用黄芪、川芎各一两,糯米100克,水一升,合煮到半升。分次服下。

选购
    质量好的黄芪呈圆柱形,身形略扭曲,上粗下细,表面呈灰黄色或淡褐色。以味道微甜,质坚而棉为佳。
 
储存
 通风干燥处储存,防潮湿、虫蛀。

食用宜忌
 宜:黄芪最适合气虚脾湿的人。
 忌:
1.感冒、发热患者不宜用黄芪。
2.经期不宜服用黄芪。
3.阴气不足者也不宜服用黄芪。
4.春季不宜服用黄芪,因为春季是生发的季节,而黄芪是固表的。
 
家用药膳

补中益气-黄芪排骨汤
    黄芪15克,党参15克,猪排骨250 克,盐、葱、各少许,放入食盐一同下锅炖煮,至排骨烂熟后食用。
 益气通便-黄芪黑芝麻米糊
    粳米50克,黄芪5克,黑芝麻25克,冰糖适量。将粳米洗净,用清水浸泡2小时左右,后用黄芪煎水取汁。将粳米和黑芝麻倒入豆浆机中,加入黄芪汁,加水至上、下水位之间,开始搅拌成糊状。
 养颜补血一参芪大枣
    黄芪15克,党参10克,大枣30克,粳米100克。将黄芪、党参煎水取汁,与大枣和粳米一同煮粥吃。
 益胃固表一黄芪乌鸡汤
    黄芪30克,鸟鸡1只,盐适量。将鸡去内脏洗净后加入沸水中焯一下,将黄芪用纱布包好,装入鸡肚内,入锅加水适量,炖至鸡烂熟,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上一篇:药材与药材间的配伍禁忌
下一篇:人参,大补元气,“起死回生”的补气圣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