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养生堂 >> 中药功效 >> 浏览文章

藿香正气水和什么药有副作用,禁忌,喝藿香正气水算酒驾吗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燕善辩

高温天气来袭,中暑就喝藿香正气水?用错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避免中暑,不少人外出都会带上些消暑药。其中藿香正气水,成为了大家预防与治疗中暑的必备药。

    但专家说了藿香正气水不是每个人都能用的!否则就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藿香正气水和什么药有副作用,禁忌,喝藿香正气水算酒驾吗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风湿免疫科主任 泉表示:

    藿香是一个辛温发散的药物,以热毒反应为主的人吃藿香正气就适得其反了,藿香正气适用于湿重于热或是寒湿的患者。

    同时,专家也嘱咐大家,由于藿香正气是非常普遍且轻易就能买到的药物,在症状诊断不明朗的情况下不要擅自用药!
 
除此之外,喝藿香正气水前,还要清楚这几个禁忌!
 
1、喝藿香正气水,还吃头孢,等于中毒

    藿香正气水中酒精成分占到60%,酒精和头孢发生化学反应,主要的中间产物就是乙醛,乙醛在人体聚集,就会产生一系列不适,轻者头痛恶心,口中产生味,重者会因血压突然下降而产生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这就是戒酒硫样反应。
 
    不能图方便,一口气吃下两种药,以藿香正气水和头孢为例,服用间隔最少也得半小时以上。

2、喝了藿香正气水开车,等于酒驾

    有些开车的人喝了藿香正气水,被检测出酒精了。

    藿香正气水属于酊剂,是采用一定浓度的酒精溶解。一般来说藿香正气水中的酒精浓度在10%左右,但有的甚至高达30%左右。
 
    一般来说,少量地服用藿香正气水,比如一到两瓶,经过一段时间的胃肠代谢,应该是检测不到明显的酒精含量的,但是如果刚刚服用完不久(半小时以内),口腔中的酒精还来不及充分挥发,通过呼吸式酒精检测仪是有可能测出来的。
 
3、捏着鼻子喝藿香正气水,等于刺激食道黏膜

    捏鼻子喝下藿香正气水,这种服药方法表面上看,减少了对鼻子刺激,却加重了食道黏膜刺激。因为,藿香正气水中的酒精很可能灼伤食道黏膜。
 
    正确的服药方法是先将药水倒在杯中,再加入约30毫升温水,充分稀释后服用。用药10分钟后,最好再喝一杯热水,以使身体微微发汗,帮助药效发挥。

小贴士
    事实上,预防中暑的中药还有很多,比较便宜且安全的药物,有风油精、清凉油等外用,注意过敏者、婴儿、孕妇应慎用;口服中药有克痢痧胶囊、金银花露,还可以常备金银花、薄荷、藿香、荷叶、菊花等中药饮片泡茶喝。



上一篇:哪些人不宜吃用西洋参不适应人群,不适合什么人喝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