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养生堂 >> 中医穴位 >> 浏览文章

太冲穴位位置-在哪里怎么找-太冲穴有什么作用

来源:互联网

太冲穴位位置-在哪里怎么找-太冲穴有什么作用
按压太冲穴,帮你化解怒气,亦养肝
    男人往往比女人脾气暴躁,容易冲动,尤其是压力很大的男人.常常会为一点小事就大动肝火。愤怒伤肝,经常发怒的男人,肝功能会变得越来越差。而要想化解怒气,只要按一按“消气穴”,就能够收到很好的效果。
    很多“七八”男人会发现,随着衰老的一步步来临,肝火也越来越旺,动不动就想发脾气,有时候自己想控制也控制不住。另外,体力下降、失眠多梦、焦虑不安、孤僻不合群等情况也会相继出现,让男人感觉自己的生活变得一团糟。其实,这都是男人更年期的表现。在40~70岁的男人中,出现更年期症状的并不少见。这种时不时爆发的怒气会伤肝,只有懂得及时化解怒气,才对肝有利。
    老张是个脾气很暴躁的人,在企业做领导多年,他已经习惯了发号施令。如果谁有不同意见,就会引得他大发脾气。在家里老婆孩子都很顺着他,轻易不和他起什么冲突。眼看他就六十岁了,快要退休了,家里人都觉得人老了可能脾气会收敛一点。可是谁想到,老张在家里还是要时时掌握着控制权。他的儿子最近正在谈恋爱,准备结婚了,就把女朋友带到家里来见父母,可老张见了一面后很不满意,当即逼着儿子和女朋友分手。父子二人剑拔弩张,争得不可开交。老张发火嫌儿子不听话,儿子则说他太不尊重人,什么都想自己说了算。最后,儿子一气之下摔门走了,好几天没有回家。而老张则胸口疼得厉害,站起来时还有头晕的感觉。老伴怕他被气出个好歹来,就劝他去看了医生。大夫问了他的情况,判断他是暴怒导致肝的疏泄功能太过,从而使情绪亢奋,肝火上逆,引起头晕、胸口疼等情况。大夫劝他一定要平息一下怒火,可以通过按压太冲穴的方式来化解怒气。
  具体方法如下。
  1.按摩选穴。太冲穴位于足背侧,当第1跖骨间隙的后方凹陷处。取穴时,可取坐姿或仰卧姿势,用手指沿第1和第2脚趾之间的缝隙向上移动,以感觉到动脉跳动处就是该穴。
太冲穴位位置-在哪里怎么找-太冲穴有什么作用
  2.按摩方法。用拇指点按太冲穴,一压一放,持续按压,至有酸胀感为度。力度要保持均匀柔和,如果感觉按压时有疼痛感,则说明肝火很盛,可以多按一会儿。而对于盛怒中的人,则可以刮压该穴,能够迅速消解怒气。
  3.按摩功效。经常按压太冲穴能够行气解郁、清肝利胆,对于脾气暴躁易怒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黄帝内经*素问*举痛论》中有“怒则气逆,甚则呕血及飧泄,故气上矣”的说法,也就是说,暴怒会气机逆行,无法升清降浊,甚至出现吐血或大便泄泻的情况。而生气发火都是肝阳上亢造成的,太冲穴是肝经上的原穴,按压太冲穴能够促进肝经的气血通畅,恢复肝的疏泄功能,保持气机畅达,从而能够消解怒气。有些人发脾气时血气上漓,会出现头部胸部不适的情况,而按压太冲穴,能够疏泄气机,让人神清气爽。“七八”男人肝气已经衰弱,如果不注意情志调节,经常发怒,对于肝的伤害是巨大的。所以有必要掌握这个化解怒气的方法,防止暴怒伤肝。
    太冲穴除了能够泻肝火外,对于那些肝气郁结造成的不适情况也有调理功效。所以“七八”男人在心里不痛快又无处发泄时,也可以通过按压太冲穴来调畅气机,改善心情。

贴心叮咛
  生气伤身,众所周知。但很多人遇事还是忍不住要生气,这时候,如果觉得胸口憋闷,气没有发出来,可以大声唱歌或大叫几声,加速气血流通,以帮助身体发泄怒气。然后深呼吸几下,就有助于身心的平静。



上一篇:神阙穴-生命从这里开始
下一篇:足三里穴位图-足三里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