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养生堂 >> 中医养生 >> 浏览文章

为什么养生先养脾胃,进补要先补脾胃

来源:互联网

进补要先补脾胃
    疑问:为什么说脾胃不好,补了等于白补?
    解答:脾胃为后天之本,各个脏腑运作需要的营养都要由脾胃来转化和运输。如果脾胃功能失常,就无法为人体提供营养、输送养分。即使吃再好的补药,不能吸收利用,也是白搭。所以养生先要养脾胃,脾胃好了,才能好好进补。
   
为什么养生先养脾胃
    明代著名医家张介宾在《景岳全书》中指出:  “胃气为养生之王……是以养生家必当以脾胃为先。”养生先要养脾胃,中医里肾为先天之本,脾胃为后天之本。那么脾胃为什么是后天之本呢?
    《黄帝内经》指出:  “脾胃为后天之本,主运化,生气血。”这就是说脾胃是五脏六腑气血生化的源头,是人体健康的保证。人要健康长寿,就要吃东西,水谷就是我们吃进去的食物,进入胃中消化,然后由脾胃把食物中的精华(即对人体有用的部分)输送给其他“各个部门”,为它们提供养料。如果脾胃的运化功能出了问题,你吃下去的有补益作用的食材和药材就不能被人体所利用,补了也等于白补。所以,养生之道应以调养脾胃为先。
    国医大师路志正教授认为,脾胃的健康不仅决定了现代人的健康长寿,还与许多疾病息息相关。脾胃功能受损,则运化失常,体内的水分不能正常代谢,水液停聚在体内就会生湿、生痰,湿痰黏滞,阻碍气血的运行而变生各种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和糖尿病等常见病,都与脾胃的运化失常有关。



上一篇:消化性溃疡饮食要规律-溃疡患者可以喝牛奶吗
下一篇:肝脏要养更要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