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养生堂 >> 中医养生 >> 浏览文章

陶崑:出汗越多越好吗?

来源:互联网

谣言粉碎机丨出汗越多越好?
   很多人可能会认为多运动就是为了多出汗,多出汗就会身体好。而且还可以让皮肤变好,可以排毒?可以减肥?真的是这样吗?

今日粉碎话题:出汗越多越好吗?

本期辟谣专家 陶崑
    原南京秦淮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君和堂中医馆坐堂专家。1959年12月起从事中医针灸临床工作,1998年10月获“南京名老中医”称号,是南京地区被继承学术经验的名老中医之一。


01.大量出汗有助减重?
    真相:你所流出来的汗都是水的重量,并不能带走身体任何的脂肪。而当你运动后喝一杯水,这些重量就会回来。所以,大家不要相信大量出汗会大量减重哦!

02.运动健身时出汗越多越好?
    真相:强度较高的活动可以使你出汗较多,但是房间的温度,你的衣服和你的身体状况都是出汗的其他因素,并不能一味的以出汗多少来决定健身效果。相比而言,心率和消耗的卡路里量应该是更好的健身指标。

03.多出汗可以排除毒素?
    真相:现代医学认为,出汗可以帮助人体排出在新陈代谢中产生的二氧化碳、尿素、乳酸、氨等多余废物,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由津液所化,大汗虽可退热,却同时易耗气伤津而损于心血。所以中医虽有“汗法”,仅在通过汗法开泄
    腠理、调和营卫、发汗祛邪,以解除表邪,称之为解表法;此外对于属于“风水”的上半身水肿患者,也用“汗而发之”以消肿。但用汗法以“汗出邪去”为度,不能太过而伤其津液,反而酿成虚脱。所以把大量多出汗当做是一个“排毒”的手段是不适宜的。


04.感冒发烧是不是出汗越多越好?
    真相:处于体温上升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不要紧,发一点汗是可以的,但是要注意,不要因为大汗而虚脱。可以用冷毛巾做头部冷敷,促进降温。

    这下应该知道了吧,并不是出汗越多对身体越好哦!而且还有可能对机体健康造成危害,所以,出汗后补液是相当重要的。那应该怎么补呢?
【如果出汗量不大】补充常见的饮料,如矿泉水、白开水、茶水、碳酸饮料、果汁、绿豆汤、牛奶、运动饮料等均可。
【如果出汗量大】最好补充含有一定量电解质的运动饮料、盐水、菜汤等。出汗量大时不要单独狂饮白开水,以免引起低钠血症。



上一篇:肝脏要养更要泄
下一篇:干咳无痰,胃口不佳的朋友试试无花果煲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