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养生堂 >> 中医养生 >> 浏览文章

贫血吃什么补血最快,吃什么食物可以补铁,红糖真的补血吗

来源:中央电视台CCTV1生活圈

大枣红糖补血效果好?别闹了!这类食物才是真正的“补血明星”~

    在生活中流传着各种各样补血的方法:大枣可以补血,红糖补血效果好,补血先补铁,菠菜含铁高。这些补血的方法真的有效吗?补血究竟该补些什么呢?

左小霞:贫血吃什么补血最快,吃什么食物可以补铁,红糖真的补血吗

小贴士
    其实补血是中医的说法,营养学一直都说是补铁。现在一般来讲,很多补血可能是因为缺铁,缺铁性的贫血,所以我们说要补血补铁。

左小霞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9医院营养科主任

 

大枣真的补血吗

    经过检测,干枣铁含量:2.3毫克/100克 鲜枣铁含量:1.2毫克/100克。正常情况下,成年男性每天需要15毫克的铁,女性则需要20毫克的铁,绝经后也需要15毫克。也就是说一位普通的成年女性每天需要吃掉约1公斤的干枣才能满足每天的铁需要。可见靠吃红枣补充的铁元素远不能达到人体的铁需要。

    鲜枣维生素c的含量在水果中遥遥领先,每100克鲜枣果肉中的维生素c含量超过200毫克,维生素c可以有效促进铁的吸收,因此它可以成为补血的辅助食品。
    而干枣的提取物环磷酸腺苷则具有一定的抗癌功效,适当摄入干枣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抵抗过敏。

红糖补血效果真的好吗

    红糖中的铁含量并不高,以红糖补血补铁就收效甚微了。更多的是健脾暖胃的功效,不仅可以驱寒暖宫,对产妇产后排恶露也具有良好的效果。

    我们每天摄入的精制糖不要超过50克,最好不超过25克,如果吃得过多,在体内换转化成脂肪来储存,如果不漱口刷牙还容易长龋齿。


补血先补铁,菠菜含铁高是真的吗

    菠菜补铁的说法并不准确。不仅如此,菠菜没做对甚至可以导致营养流失,阻碍铁的吸收。

    菠菜富含草酸与铁结合,容易形成草酸铁,它会阻碍铁的吸收。生吃比较涩口的,相对来说含的草酸比较高。

    做菠菜豆腐时,先把菠菜焯一下,大部分的草酸就没有了,等豆腐快熟的时候,再把焯好的菠菜撒下去,这样可以减少菠菜里维生素的损失。


这类食物才是真正的“补血明星”

    像我们的猪肝、血豆腐、红肉属于动物性铁,也叫血红素铁,这类食物富含丰富的铁元素,吸收率也极高,是真正的“补血明星”。

    而植物中的铁为非血红素铁,不仅含量低,吸收率也仅有1%~3%,补铁效果甚微。

    大多数的缺铁性贫血(轻微的),我们可以饮食补铁,是可以上升为正常的。

但是你要会吃:

血豆腐:每周1~2次,每次50克~100克;

猪肝:每周吃1次,每次50~75克;

红肉:每天吃40~75克。

补铁补血也要注意饮食均衡,以动物性食物为主,植物为辅。

小贴士
铁锅里面是含一定铁,但这种铁不是离子铁,很难吸收,用铁锅补铁不是太靠谱。



上一篇:小孩咳嗽有什么好偏方,咳嗽吃什么好的快偏方
下一篇:乙肝传播途径有哪些,一起用餐会传染吗,和乙肝患者拥抱会传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