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养生堂 >> 中医养生 >> 浏览文章

乙肝传播途径有哪些,一起用餐会传染吗,和乙肝患者拥抱会传染吗

来源:乙肝的主要传播途径

乙肝,到底是怎么传播的?

  乙肝的确是一种高传染性疾病。乙肝患者的体液都是具有传染性的,一般我们所指的体液具体包括精液,阴道的液体,血液,淋巴液,脑脊髓的液体,肺腔的液体,腹膜的液体,关节的液体,羊水等。

  然后,让我们来搞清乙肝的主要传播途径——血液、母婴及性接触,这些途径,通常也就是传播患者体液的途径。

乙肝共用碗筷会传染吗,在一起吃饭会传染乙肝吗,乙肝是怎么传染的

一 血液传播
  血液传播是乙肝传播的重要途径,生活中输血、拔牙都有可能传播病毒,而如果双方同时都有皮肤黏膜的破损,如口腔溃疡或出血伤口等,一起用餐也会有传播的可能性。

二 母婴传播
  我国现有乙肝患者有80%是由父母垂直感染而来,大多数是在产道分娩时被感染。但根据最新研究表明,如果能在新生儿出生及时注射乙肝疫苗,约由80%的婴儿就可以被阻断垂直传播!

三 性传播
  要注意了!性行为尤其是没有防护措施的性行为,会大大增加感染乙肝病毒的几率,就像传染病专家张文宏所说,找对象一定先要问清楚对方有没有乙肝,这是对自己健康的负责。

做这些事,不会传染乙肝!

  乙肝病毒有它自己的特性,不通过呼吸道、消化道传播,所以普通的握手、拥抱、咳打喷嚏、甚至礼仪性亲吻都不会传播乙肝病毒哦!此外,在一个屋檐下正常居住,一起用餐,一般也是不会感染乙肝的。


给宝宝接种乙肝疫苗就能万无一失?

  在宝宝出生后的24小时以内,医生就会为孩子打第一针乙肝疫苗,这便能够最大限度的减少宝宝感染乙肝病毒的可能性。而乙肝疫苗一共需要接种三针,第二针在宝宝满月的时接种,第三针早宝宝半岁时接种。所以在打完三针前宝宝是不具备完整的免疫能力的。

  此外,在宝宝注射疫苗后的3~5年内也要再进行一次乙肝五项的检测,检查体内是否存在乙肝表面抗体。如果宝宝体内的乙肝表面抗体的滴度低于每毫升10个微单位,就需要再加强一针乙肝疫苗。


还不放心,做什么能减少传染几率?

  1. 如果家人有乙肝,除了宝宝要接种疫苗,家庭其他成员也要先保护自己。可以去医院检查“乙肝五项”,看乙肝表面抗体是否足够,如果抗体滴度不够,就去接种乙肝疫苗,只要你的抗体滴度足够,就不会被传染,也减少了间接传染给孩子的几率。

  2.虽说和乙肝病人一起用餐被传染几率很微小,但是在不放心的话,可以定期对乙肝病人的餐具进行高温消毒,分餐具用餐,避免患者对宝宝嘴对嘴喂食。

  综上,如果家有乙肝病人,不用过度妖魔化,正常的行为,如用餐、拥抱也都是可以进行的。但我们也不能放松警惕,做好日常的防范措施,其实就能很好的避免感染啦!



上一篇:贫血吃什么补血最快,吃什么食物可以补铁,红糖真的补血吗
下一篇:没有了